一条在各圈游荡的杂食咸鱼。

《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/娱乐家的条件》​​补完计划05.“因幸福而逼迫自己”的不・满足的风格

余思:

謝謝翻譯。看了想哭。


T-QDZM:






默默继续填坑~




内容提要:




留加是个完全搞不懂的家伙




舞台和电视剧完全不同




我比koichi更强大











05.“因幸福而逼迫自己”的不・满足的风格




      要聊关于演戏的话题是很难的呢。因为我觉得演戏“需要遵守的规则”很少。唱歌的话有旋律,跳舞的话有舞步,演戏却没有这种相当于“方针”的东西。就连每一种说台词的方式,都能展开无限的表现方法。




      我第一次挑战的电视剧,是单篇电视剧《爱啊,请不要沉睡》(日本电视台,93年)。第二年和(堂本)刚一起出演了《人间・失格》(TBS电视台)。这部戏是有甄选会的,但是在记忆里我是以什么都搞不懂的状态下参加的甄选。




      然后这也是个奇怪的角色。剧本上可是写着“用头撞桌子,一边流着血边大喊’脑袋里面有苍蝇!’”啊。这个角色明显超过了当时15岁的我的理解范围,但现在想起来,这搞不好反而是好事。虽然尽己所能地思考了要如何才能把角色的疯狂表现在镜头里,但是连演技的一二三四都不懂就硬碰硬,结果说不定反而是表现出了角色的诡异之处。




      即使到现在,也还是类似于“这家伙,我完全搞不懂哇”的角色,自己更能放开去演。感觉因为不去做过多纠结,所以更能给别人留下可以因人而异去解读的“想象的留白”。




      与此相对的,如果要演自己有着不上不下的同感的人物的话,多方面反复考虑到整合性和共感性之后,就会产生“我想传达的明明是这个!”之类的执着。到最后,想象的留白就总是会被填满呢。




      我呢,认为镜头上的演技和舞台上的演技完全是两样东西。电视剧,就是在画面这个“盒子”里演戏的感觉。要在时刻注意保持不超出镜头画框且效果好的角度的同时演戏,是需要有特殊的技巧和持久力的。




舞台上的演技很夸张的理由




      舞台也是一场持久战,正因为是“live”,所以散发出的能量,换言之也就是在舞台上产生的力量是更为重要的。我想也有人会认为舞台上的表演“太夸张所以不擅长”,但是如果在舞台上使用和电视剧里相同的表演方式,那绝对是错误的。




      即使是不会发声的人站在舞台上,只要准备好用麦克风收音的PA(扩音器),也能听起来够大声。虽然在大剧场使用麦克风是理所当然的,但是当从音箱传出来的声音和从身体里直接发出的声音同时出现时,传达给观众的东西却是完全不同的。




      从技术层面来说,海外的演员一般都会去上大学的表演专业,但在日本这些却不怎么受重视。我个人认为这种情况很可怕,所以有段时期去上过演技的workshop。那之后感受就一点点地发生了变化。为了表现愤怒,把许多立着的棍子似的东西一边推倒一边嘶喊之类的,接受了各种各样的训练。果然基础训练会在之后越发有用,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够树立自信。




      “喜欢的演员是谁?”之类的问题,我不想回答呢。因为讨厌被别人猜想“他有在注意那个人呢”(笑)。记忆里曾觉得非常厉害的人,是我目睹了她在舞台上,从角色抽身回真实自己瞬间的某位女演员。在谢幕之前明明一直维持着角色的气氛,而在向观众席致意的瞬间,突然间好像有什么一下子被解除了一般,回到了真实的她。并没有特地去做什么,却明显和刚才不是同一个人。那时心里不禁“哇--!”了呢。




      要说我的“解除”的瞬间是什么时候的话,搞不好正是谢幕时致意的瞬间。相反的,幕布升起为止的那段时间,我一直都觉得非常非常可怕。以自己今天的状态来说,体力上精神上能坚持住吗,能好好表现吗……之类的。




      我呈现在《Endless SHOCK》的跟拍纪录片里的样子看起来很轻松,只是因为那是我装出来的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从那个瞬间开始表演就已经拉开帷幕。虽然我心里很害怕,但是被其吞噬的话就出局了,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的事,要控制自己必须保持平常心。所以也故意不让自己兴奋起来。这就是我的做法。




      但是一旦幕布升起,自己身体里的开关就会被开启。《SHOCK》中有一个“滚楼梯”的重头戏,不可思议的是,在正式演出的时候我一点都不会觉得痛。明明彩排的时候痛得要命。所以最近彩排时都不会进行这个桥段。在正式演出前,会彩排这段的只有通排的1次而已(笑)。




当实际年龄超过角色的时候




      随着年龄演技也渐渐改变,这件事我也有相当大的感受。我在《SHOCK》中饰演的koichi这个人,当2005年现行剧本被创作出来的时候,他是个没有缺点的“Superman”。作为一个舞台人应有的精神被完完全全地倾注其中,换言之就是我理想中的形象。但当自己的实际年龄超过角色年龄的时候,我看到了自己不成熟和软弱的一面,变得想要把这些表现出来。所以现在的koichi和最初相比,变得相当有人性了。说不定――只是说不定,从“试图表现软弱”这个部分来说,我自己反而变得比koichi更强大了那么一点。




      除此之外,虽然是每天都能体会到的事情,我认为,越是世间不稳定不繁荣的时候,”故事“这个东西越会更多地诞生。也许正是那个时代存在的日常的郁愤和悲伤,升华成娱乐,再经过时间的流逝成为文化了吧。我虽然喜欢《西贡小姐》这种不是大团圆结局的故事,但是喜欢悲剧这一类型,也是因为当下的自己很幸福的缘故吧。能够去寻求痛苦这样子。在现如今的世间,真正困苦烦恼的人,也会更想看让人心灵平静更加幸福的故事的吧。




      贫瘠不幸的世间更能孕育出故事。然而,贫瘠不幸的世间却也无法孕育看故事的人和演故事的人。这真是一件冷血残酷的事。正因如此,我觉得以表现为生的人们就必须要进行“逼迫自己”的工作。




      那么,要如何逼迫呢。就是去烦恼。去贪婪不满足。总是想要“更多更多”毫不满足的话,就必然会去逼迫自己。




      在《SHOCK》中有一句台词“经受一次痛苦就能发现一种表现方式”。就如同演戏没有正确答案,我的自问自答也会永远继续下去吧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4年1月号)


评论
热度 ( 8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alker老司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